為因應時代的改變與醫療法規的確立,高醫國醫社行之有年的「暑期醫療衛教服務團」面臨了一些轉型。在2006年9月16日的團務轉型會議中,初步確定了一些新制的內容。此新制的出現,象徵著以往義診團的型式即將走入歷史,但這將不影響國醫社「走入地方,服務鄉梓」的心。以下列出前述會議結束後所決定 之新制草案,詳細的實行辦法尚待討論確立。

新制草案

1、總則:連續七天,分成兩個部份。並對衛教、家訪部份 的教學與實行做所加強。

2、二部分簡述:

    A.     第一部分:密集訓練→
地點在高醫,預計三天,每天皆有早、中、晚三個時段,內容由當屆主診安排。例如:專題教學、醫師演講、學員輔導員問診教學、加強衛教、針對出團相關訓練等等。

    B.     第二部分:出團→
預計四天,分成衛教、家訪、診療部份,三天診療。

     甲、  衛教:國小衛教的部份,視當地情況而定,可能是一間至兩間國小,預計花整個早上,衛教主題會改變,可增加一些主題,甚至是簡單的穴道按摩教學。民眾衛教的部份,預估花一個晚上的時間,不過可視當地鄉村大小增減。另外就是如果當地在事前有某流行病,可針對該疾病進行衛教工作。

     乙、  家訪:國小衛教完之後,開始執行,並於診療期間,安排人力繼續訪問。理想狀況希望能做到挨家挨戶、整個村落跑遍,甚至希望能在適當的時候施予衛教。問卷部份會再請公衛系的老師幫忙設計。

      丙、  診療:診療部份要說明的細一點,最主要的改變就是給有執照的醫師做最後的看診。但是有中醫師(在此指可以下針的醫師)、完全只有西醫師在場的兩種情況,而我們社內也只能提供針灸器具、推拿、拔罐。以下為流程:

*          中醫師在場:
病人來→學員輔導員接待→掛號→引領至主診台問診→引領至醫師台問診→中醫師治療(下針等等)→學員輔導員送病人離開

*          完全只有西醫師在場:
病人來→接待→掛號→引領至主診台問診→醫師做醫療諮詢,開處方籤(?)→主診開推拿、拔罐,或衛教(若沒有任何治療)

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最壞的狀況就是,全部都只有西醫師在場的情況,也不能確定大學長姐們是否願意開處方籤,為避免此情況發生,以目前的情況就是,需要之前支援義診團的中醫師,或是可以進行針灸治療的西醫師,能幫忙兩個時段以上,甚至希望醫師能在當地住宿(會安排),如果支援醫師的人數夠多的話,就不需如此,也可延長診療天數。而今年應該會把診療的時間,放在五六日三天。

3、結論:今年團最大的改變就是,學生避免掉直接的醫療處置和治療(最主要的部份是開針和下針),而交給醫師來執行,其中衍生出最重大的問題就是醫師支援的部份。另外一方面,衛教和家訪不是為了宣傳診療而已,而是希望能落實和實行,所以在團員整體衛教知識的能力,會進行要求,今年預計在團員大會的結尾,進行衛教測驗,而團員大會的內容也可著重在衛教方面的知識。

 

*         前往舊制實行辦法